1ERP沙盘协会是一个致力于推广ERP理念,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精神的科技社团。

ERP 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也称为企业资源规划,是一个创建在信息技术基础上的系统化管理思想,也是一个实施企业流程再造的重要工具。目前,在学院会计专业的支持下,协会拥有的ERP实训平台包含ERP沙盘模拟平台、用友ERP-U8平台和营销实战沙盘。ERP沙盘集知识性、趣味性、对抗性于一体,涉及整体战略规划、产品研发、设备投资改造、生产能力规划、物料需求计划、资金需求计划、市场与销售、财务经济指标分析、团队沟通与建设等多方面内容,学生通过在物理沙盘或者电子沙盘中推演、实践企业运营的全过程,能够切实感受创业的魅力,培养创新创业的兴趣和精神。用友ERP-U8是企业级解决方案,是一个企业综合运营平台,它可以为高层管理者提供大量收益与风险的决策信息,辅助企业制定长远发展战略;为中层管理人员提供企业各个运作层面的运作状况,帮助管理者进行事件的监控、发现、分析、解决和反馈;为基层管理人员提供便利的作业环境。学生通过ERP-U8的实践更好地为沙盘模拟提供决策支持。营销沙盘模拟平台经过营销团队组建进行目标行业和区域市场分析、营销定位、营销策划、渠道设计、团队招聘与培训、品牌与活动设计等营销准备工作,并按市场规律进行交易会集中竞单,根据所投入区域、行业和资质,获得相应的定单,并完成定货、交货及客户服务的营销完整过程。营销沙盘模拟平台经过营销团队组建进行目标行业和区域市场分析、营销定位、营销策划、渠道设计、团队招聘与培训、品牌与活动设计等营销准备工作,并按市场规律进行交易会集中竞单,根据所投入区域、行业和资质,获得相应的定单,并完成定货、交货及客户服务的营销完整过程。

2ERP沙盘协会是学院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平台。

ERP沙盘协会为学生制定了创新创业课程培养方案,并作为第二课堂成为人才培养的重要补充,学生可以通过参加创新创业课程完成第二课堂学分的修习。把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放到实战中,放到竞赛中,放到学生课余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将创新创业精神传递给学生,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的热情。协会除设置每周固定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和沙盘模拟训练,还定期邀请创新创业的优秀校友、企业家等到学校举办 “我和企业家面对面”讲座、座谈会等系列活动。同时,协会充分利用我院丰富的校内外校企合作资源,如校内实训基地—科技部审批的“海斯曼创客岛”、7-11实训超市等开展协会活动,协会会员可以到实训基地进行短期学习调研、长期实习等,并由企业导师和校内导师共同指导完成学习。

3ERP沙盘协会为学院的社会服务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海斯曼创客岛作为校内实训基地为协会会员提供了重要的实训条件和平台,同时,作为我院重要的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还需要对孵化企业开展创新创业、财务方面的培训与咨询。协会凭借自身技术优势和专业优势,成为创客岛重要的创业培训基地。目前,海斯曼创客岛登记在册的企业有8家,均与协会保持着紧密、良好的合作。

我院作为青岛市李沧区国税局税收普法教育基地,协会成为其中的主要力量。协会不但积极参加国税局税收普法教育,而且作为税收宣传的主要社团,协会在学院团委、团总支、会计专业的指导下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税收宣传活动,如“大手拉小手,协力税宣行”主题比赛、“税收走进你我他”专题讲座等,得到了广大师生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