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政快递运营管理

发布者:周洋发布时间:2021-05-21浏览次数:1761

国家邮政局全国邮政行业人才培养基地

教育部全国职业院校邮政和快递类示范专业点

教育部首批全国职业院校邮政和快递类示范专业

国家快递运营管理专业教学资源库子项目参建单位

 
专业获评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荣获全国首届“互联网+快递”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第一名
山东省首届邮政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
全国邮政职业教育快递技能大赛三等奖
获评全国邮政行业人才培养基地
获评山东省邮政行业技能人才培养突出贡献奖


专业名称 邮政快递运营管理

基本修业年限 三年

 

职业面向

  面向邮政快递服务人员、邮政快递工程技术人员,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服务人员等职业,收件作业管理、派作业管理、中转作业管理、安全生产运营管理、网点设备运维管理、路由规划、仓配控制、数据分析、营销服务、投诉处理等岗位()

 

培养目标定位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邮政快递行业生产运营、业务管理等知识,具备邮政快递业务和国际快递业务操作、邮政快递产品开发和推介、邮政快递生产作业优化、邮政快递云仓服务、邮政快递智能设备操作和维护保养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邮政快递运营、营销服务、网点综合管理和处理中心运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专业能力要求

1. 具有运用数字化和网络化手段进行邮政快递网点收寄、派送作业日常监督管理、处理中心运营作业现场管理的能力;

2. 具有分析邮政快递企业中常见安全隐患、安全生产运营管理的能力;

3. 具有国际快递收寄和派送作业、国际快递通关业务单证制作和分拣处理作业的能力;

4. 具有邮政快递常见智能设施设备的使用与基础维护保养的能力;

5. 具有使用邮政快递信息系统完成业务数据的整理、分析并制订业务优化方案的能力;

6. 具有邮政快递客户信息查询、投诉处理、客户关系维护、邮政快递产品推介、产品营销初步方案制订的能力;

7. 具有邮政快递智能云仓出入库和在库管理、制订库存控制基本方案的能力;

8. 具有为客户制订个性化邮政快递服务方案的能力;

9. 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主要专业课程与实习实训

  专业基础课程:邮政快递概论、邮政快递法规与标准、邮政快递安全管理、邮政快递大数据分析与应用、邮政快递专业英语、管理学。

  专业核心课程:邮政快递实务、国际快递实务、邮政快递网点与处理中心管理、邮政快递信息技术应用、邮政快递客户服务与营销、邮政快递智能云仓服务。

  实习实训:对接真实职业场景或工作情境,在校内外进行收派及处理业务操作、国际快递业务操作、网点作业和处理中心作业优化、邮政快递产品开发推介和客户服务、信息技术应用、智能云仓服务作业、邮政快递智能设备操作与基础维护等实训。在邮政快递企业、现代物流企业、现代电子商务企业等单位进行岗位实习。

 

职业类证书举例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快递运营管理、物流管理

 

接续专业举例

  接续高职本科专业举例:邮政快递管理、现代物流管理

  接续普通本科专业举例:邮政工程


主要就业单位

  京东物流、顺丰速运集团、苏宁物流集团、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苏宁易购商贸有限公司、青岛日日顺物流有限公司、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中外运--敦豪国际航空快件有限公司等。


联系方式

  招生咨询电话:0532-88022182

  招生咨询QQ群:700365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