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人才培养质量第三方评价体系的构建》成果简介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9-09-11浏览次数:1758

高职人才培养质量第三方评价指标体系包括四个一级指标,二十个二级指标及其主要观测点,针对不同的评价准则,选取了人才培养目标与方案、人才培养资源开发与利用、人才培养过程与控制、人才培养绩效等四个方面的指标。为了减少盲目性,增加合理性,利用专家打分的方法来确定评价指标,采用层次分析法软件,确定高职人才培养质量第三方评价指标权重,给出了高职人才培养质量第三方评价体系兼容性效果评判的客观标准。在评价体系上,根据各专业的特色,专业建立由行业协会、用人单位、学生及其家长、专业研究评估机构等利益相关方共同参与的第三方人才培养质量考评制度,按照专业建设流程与教学流程设计专业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注重日常教学管理和评价工作与专业教学质量结果性评价有机整合,形成一体,最终形成客观公正的评价结果指导专业建设。

项目的实施由工商管理学院与纪检监察处共同进行纪检监察处要求名校各重点专业完成第三方评价指标体系各指标权重确定,要求各专业邀请专业建设委员会专家(用人单位、行业协会、学生家长、研究机构等)填写调查问卷,并根据第三方评价指标体系,确定本专业的主要观测点;根据主要观测点,准备相关佐证材料。工商管理学院根据各专业调查情况,完成第三方评价指标体系各指标的权重计算,纪检监察处向各专业反馈人才培养质量第三方评价体系各指标权重。纪检监察处要求各名校重点专业根据主要观测点,邀请专家对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情况进行评价,各专业结合专业具体情况,采用座谈会、个别访谈、资料查阅与实地考察等,并要求提交相关佐证资料,完成名校重点专业第三方评价工作。

人才质量培养第三方评价体系的构建,是提升学院专业人才以及增强服务产业发展能力的重要内容。在高职教育管理中,建立健全的人才培养质量第三方评价体系,有利于专业建设的综合利用及效益最大化,有利于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合理修改及修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