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开展专业群建设发展系列调研活动
发布人:周洋  发布时间:2023-10-12   浏览次数:57

  为进一步提升现代商贸物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水平,了解行业发展现状及人才需求变化,推动专业群与行业企业校企合作向深处延、向实处走,积极探索产教联合体建设,9月20日-27日,工商管理学院组织专业负责人及部分骨干教师赴省内外院校、企业及产业园区开展走访调研。



  调研团队走访了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及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深入学习了电子商务“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群聚力融合、人才培养、教师发展及技能竞赛情况,交流了商贸类专业群建设内涵及路径,并参观了两所院校数字商贸实训基地建设,观摩了各专业实践教学开展模式;团队走访了中教畅享(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苏宁雨花物流中心、柒号淘宝直播基地、阿里巴巴国际站等合作企业,通过在企业生产现场参观及校企交流,了解了现代商贸产业发展现状及技能人才需求变化,并就下一步校企深度合作方式达成一致;团队走访了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及区内企业,调研了区域跨境电商、保税仓储、关务服务等产业发展及自贸片区技术能力人才需求情况,并与片区管委就产教联合体建设工作达成共识,为更好服务区域商贸流通产业发展夯实基础。

  通过调研走访,工商管理学院清晰了数字经济发展形势下,商贸流通产业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明确了专业及专业群数字化转型升级内涵及路径,拓宽了专业群人才培养方向及目标定位。工商管理学院将围绕产教深度融合校企紧密合作,不断推进现代商贸物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积极打造服务区域商贸流通产业高水平发展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