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举办“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系列活动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12-23浏览次数:330



今年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也迎来了第三个全国“宪法宣传周”。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依据,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为进一步普及宪法知识、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遵守并保障宪法有效实施,我院举办了宪法宣传系列活动

学院组织了宪法自习日活动,通过朗读宪法知识,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宪法法律,增强了同学们的宪法意识与法律观念,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法治环境。

另外,我院组织师生在工商管理学院门口举行了“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签字仪式,当老师和学生们郑重的在横幅上签下自己的名字,代表着维护宪法权威的庄严承诺。

关于宪法还有哪些需要了解的内容,下面就请大家跟着小编一起学习吧~

宪法的地位是怎样的?



答: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



我国现行宪法是哪一年通过施行的?

答:我国现行宪法是根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的路线方针政策,于1982年12月4日由第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并公布施行的。


我国“宪法日”是哪一天?

答:为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2014年11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设立国家宪法日的决定,设立每年12月4日为国家“宪法日”。

我国现行宪法包括哪几个部分?

答:共有5个部分。分别是:序言、第一章“总纲”、第二章“公民的基本权利与义务”、第三章“国家机构”、第四章“国旗、国歌、国徽、首都”。



谁有权修改宪法、解释宪法、监督宪法实施?
      答: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行使修改宪法、监督宪法实施的职权。全国人大常委会行使解释宪法、监督宪法实施的职权。

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大法,与我们息息相关,随着宪法宣传教育活动的开展,不仅提高了师生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营造了尊重宪法、宪法至上、用宪法维护人民权益的良好氛围,有利于传播“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理念,奏响全体师生知法、守法、用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