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季“导员来啦”之“导员‘拉’防疫”完美谢幕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02-28浏览次数:515

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提高同学们的防疫知识和应对能力,我院积极探索创新,于2月9日至23日,利用同学们喜闻乐见的直播方式,在抖音平台进行了6期的“导员‘拉’防疫”宣讲,分别从疫情期间的个人防护、心理引导、辟谣识谣、谨防诈骗、学习及生活规划等多个方面与全院2100余名同学进行在线互动,关注同学们健康,回复同学们问题,深受广大师生喜爱,取得良好宣传互动效果。

创新教育手段

将防疫宣讲和网络直播相结合

在全民“宅在家”的特殊时期,同学们难免会产生各种各样的焦虑,单纯的“通报”“转发”式的防疫宣传难以真正走进学生内心。我院针对此情况,将时下流行的抖音直播引入教学,改变“导员来啦”学生工作品牌方式,让辅导员在线直播和学生“拉”防疫要点,创新防疫宣传工作形式,推进网络育人。直播过程中,辅导员们运用流行语言,引导交流互动,实现防疫教育中想要达成的目标,通过“面对面“的关心和问候,提高防疫宣传效果。

关切同学身心

将防疫宣讲与人文关怀有机结合

辅导员在线直播和学生“拉”防疫要点防疫宣传不仅及时宣传了有关政策,而且回应了当前学生们最为关切的具体问题,也提供了有效化解心理焦虑的渠道,介绍了近期学校各部门、各学院、老师和辅导员为阻击疫情所做的详实工作,鼓励同学们在家安心学习生活,正确利用特殊的假期及时充电,送来具有“导员特色”的嘱托和关怀,取得了参与学生的信赖和理解。

升华直播内容

将防疫宣传与主题教育有机结合

在及时宣讲有关防疫知识的同时,辅导员主播们围绕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感恩教育、规范意识教育等内容,开辟金句专栏、辟谣专区等,将防疫宣传工作与主题教育有机结合,引导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人民的崇高情怀、敬畏“生命”,珍惜“生命”,不能简单地将疫情防控看待为一项任务,而是要并将之转换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信心和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