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毕业实习政策说明 暨学生自主实习须知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9-05-29浏览次数:1753

一、毕业实习模式

工商管理学院全面推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培养模式三年制高职的教学及学生管理工作分为两个阶段进行,前两年在学校进行以掌握职业岗位必备的专业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学习和职业素质培养,第三年进行认识实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接受职业培训,提高职业技能。

二、毕业实习意义

毕业实习是整个教育教学过程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门具有职业教育特性的综合实践课程,是高职学生职前教育的必要环节,是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确保高职生的培养规格具有特殊的意义。毕业实习有利于强化同学们实践动手能力,使同学们实习与就业顺利过渡,无缝接轨,为同学们将来走上工作岗位奠定坚实的基础。通过实习,能让学生更早的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学生在实习中不仅掌握了实践经验,而且积累了社会经验和岗位经验,缩短了学生毕业后的适应期。

三、毕业实习形式

工商管理学院毕业实习采取统一实习和自主实习相结合的方式。

统一实习,即学生要选择学院推荐的单位或到学院招聘的单位实习。学院安排校内实习指导教师和实习班级辅导员通过各种方式全程跟踪学生的实习过程,并定期到学生所在实习单位进行实习指导。

特殊情况下可自主实习。特殊情况,即家长已明确为学生找到专业特别对口的实习岗位,由学生本人申请,实习单位出具同意接收的证明并与学生签订实习协议,家长签字同意并向辅导员打电话说明情况,经招生就业实训办公室核实后方可自主实习。除此之外,一律参加统一实习。

四、参加“统一实习”有什么好处?

①有利于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

学生在实习过程中经常与企业产生各种纠纷,包括工资待遇、工作环境、工作时间、劳动强度、加班费用、工伤处理及受到各种不公正对待等等,学院推荐的单位都是与学院常年合作的单位,有着良好的声誉,一旦产生纠纷,学院将出面协调,切实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

②大家集中在一块实习,能够相互帮助,相互鼓励,相互倾诉,减少孤独感和无助感,逐渐适应校园环境向社会环境的转变,比较顺利的融入社会,平稳度过实习期。

③毕业实习期间,统一实习可以方便大家一起居住,既能降低生活成本,又能在生活上相互照顾,提高独立能力。

 

工商管理学院自主实习申请表

班级             姓名         手机号          

实习单位名称                                    

实习单位地址                                    

实习单位负责人               联系方式              

学生自主实习原因


家长须知及签字

自主实习由于学生单一、单位分散等特点,不利于学院统一指导和管理。家长应协助监督管理学生,既要保证学生实习期间的人身、财产安全,又要保证学生圆满完成实习任务。

已阅读工商管理学院毕业实习政策说明。

家长签字确认:     

辅导员须知及签字

家长已向辅导员说明情况,并留下家长联系方式:             


辅导员签字确认:     

用人单位须知及盖章

接收我院自主实习学生的企事业单位,需要派专人指导学生的整个实习过程,确保学生实习工作中的人身安全。如发生意外由单位承担责任。

已阅读工商管理学院毕业实习政策说明。

用人单位盖章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