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快递人才培养调研报告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9-10-16浏览次数:2510

 

 

一、山东省快递业人才队伍建设与技能型人才培养调研………1

 (一)基本状况……………………………………………………1

 (二)调研情况……………………………………………………2

 (三)调研小结……………………………………………………9

二、调研发现的问题及对策建议………………………………10

 (一)健全法律法规,加大市场监管力度………………………10

 (二)加强对快递专业人才的培养……………………………11

 (三)通过学历教育培养人才…………………………………12

 (四)通过企业和社会培训提供专业人才……………………13

 (五)加强快递业务员技能鉴定工作…………………………14

 (六)发挥快递行业协会的桥梁作用…………………………15

三、我院“政企校合作,共育高技能快递人才”改革………16

 (一)创新办学模式,国内率先成立快递业“政企校”联盟……16

 (二)创新机制,实施“五共建、三服务、一打造”运行机制……17

 (三)改革效果…………………………………………………22

附录:学院和顺丰合作,共建“顺丰实验班”方案……………23

 

 

 

《山东省快递业人才队伍建设与技能型

人才培养调查》调研报告

 

“十二五”以来,面对国内外环境复杂多变和产业转型倒逼挑战,山东省快递业发展保持了速度加快、结构优化、网络完善、服务提升的良好发展态势,在服务生产、推进转型、惠及民生、促进内需和扩大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实现我省“十三五”邮政快递行业发展的宏伟目标,推进快递业更好更健康发展,提高快递行业服务质量和水平,一个很重要的突破口,就是必须要关注到山东快递业人才队伍建设问题。基于此,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山东省邮政行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国家邮政行业人才培养基地”,组建项目课题组,开展了《山东省快递业发展与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研究》项目工作,努力探索和研究我省快递行业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工作。

一、山东省快递业人才队伍建设与技能型人才培养调研

(一)基本状况

山东邮政企业现有17个市分公司、112个县(市、区)分公司,从业人员达3万人;全省取得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的企业及其分支机构达2333家,从业人员7.3万人,已形成山东邮政和邮政速递、顺丰、圆通、中通、百世快递、韵达、联邦快递(FedEx)等多种所有制并存、多元主体竞合、多层次服务共生的市场发展格局。行业总体规模增长迅速。

全省邮政服务操作类员工持证(邮政特有职业技能鉴定证书)上岗率超过90%,快递服务从业人员持证(快递业务员职业资格证)人数达2.9万人。产教融合深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全省快递人才培养合作院校达26所,其中省级邮政行业人才培养基地5个、市级12个。大力开展校外实习基地、企业冠名班、定向委培招生和订单式培养等多种形式校企合作,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山东圆通、百世汇通建立快递人才储备基地,淄博职业学院与上海圆通总部共建圆通快递分院,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开设“中通快递”订单班。推进职业院校快递专业建设。山东职业学院、山东工程技师学院、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淄博职业学院4所院校在全国率先开设快递专业,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快递人才培养课题项目获教育部“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积极开展从业人员职业技能竞赛。先后举办两次全省快递业务员职业技能竞赛。2015年,我省获第十一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竞赛(快递业务员) 第一名优异成绩。

(二)调研情况

为更好的了解我省快递业人才需求情况,听取快递企业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方面的问题和建议,推动合作院校更好的培养人才,课题组成员赴申通快递、圆通快递、百世快递、韵达快递,以及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山东工程技师学院、山东职业学院等进行专题调研。调研工作以问卷调查、现场观摩、座谈访谈等形式展开,山东省邮政行业职鉴中心给予指导和帮助。

本次调研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对快递企业现有从业人员的基本状况进行统计,要求快递企业如实填写调查表。我们重点从学历结构、年龄结构、人员岗位类别和人员流失率这4个方面对快递企业现有从业人员进行统计分析。4家快递企业的从业人员统计数据整理如下表:

1:快递企业现有从业人员统计表

 

备注:山东百世速递有限公司提供的数据是该公司济南转运中心的情况,数据中不包括下属的加盟商情况,因此人员总数相对偏少,同时收派员相关数据为0

1、从业人员学历结构

  我们就被调研快递企业从业人员的学历结构进行统计分析,得到下图1

1:快递企业从业人员学历结构分析图

从上图中我们可以看出:被调研快递企业中初中及以下人员占32%,相当于高中人员占45%,即高中及以下人员占比达77%;专科人员占比17%,本科及以上人员仅占6%。这表明快递企业现有从业人员的学历层次偏低,专科及以上的高学历从业人员严重缺乏。与其它服务行业的人员构成相比,快递企业从业人员的学历层次需要进一步的提升优化。

2、从业人员年龄结构

我们就被调研快递企业从业人员的年龄结构进行统计分析,得到下图2

 

 

2:快递企业从业人员年龄结构分析图

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出:20-30岁和31-40岁人员比重相对偏高,分别占比42%43%,而41-50岁和51-60岁人员比重相对偏低,分别占比仅为13%2%。这种人员年龄结构一方面由于快递行业是一种新兴的服务产业,快递产业在我国的起步、发展较晚,我国的快递企业尤其是民营快递企业的发展时间较短;另一方面现阶段我国的快递产业仍然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快递企业主要吸纳年青劳动力就业,因此快递企业内部从业人员主要以青壮年为主。不过,从另一个方面也反映出当前我国快递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缺乏从业时间较长、经验丰富的技能人才和管理人才,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快递产业的发展。相信,随着我国快递产业的稳步发展,我国快递企业从业人员的年龄结构将日趋合理。

3、从业人员岗位类别

我们就被调研快递企业从业人员的岗位类别进行统计分析,得到下图3

 

3:快递企业从业人员岗位类别分析图

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出:快递企业内部从业人员所占比重最大的是收派员,占比58%,这主要是由于快递企业的网络特性所决定的,快递企业为提高服务时效性和满意度需要建立完善的终端收派网点,同时需要配备大量的收派人员。在现有的服务模式下,收派员是快递企业对外提供服务最直接、最主要的途径和窗口,因此收派人员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了快递企业服务质量的高低。因此企业需要不断提升收派人员的业务技能和整体素养。另一方面,庞大的收派人员队伍也是快递企业一个很大的成本负担,在不降低收派服务时效性和满意度的前提下,如何尽量精简收派人员队伍从而降低网络成本是整个快递行业面临的挑战。

其次,处理人员所占比重也相对较高,占比达22%。处理人员主要在快递企业的各级分拨中心、转运中心完成进出港快件的分拣、封发作业,处理人员的数量和工作效率决定了快件在网络中的中转效率。现阶段我国大部分快递企业尤其是中小型民营快递企业在分拣、封发作业环节一般采用半机械化加手工的作业模式,分拣工作效率低、出错率高。随着我国快递行业的发展,各大快递企业将陆续上马自动化分拣设备,届时中转分拣效率将大大提高,同时快递企业处理人员所占的比重将不断降低。

快递企业内部管理人员和其他人员的占比整体相对偏低,随着我国快递行业发展的日益规范化,信息化水平的日益提升,快递企业内部管理人员和信息技术人员的占比将不断提升,届时快递企业在管理人才和信息技术人才方面将出现较大缺口。

4、从业人员流失率

我们就被调研快递企业从业人员的流失率进行统计分析,得到下图4

4:快递企业从业人员流失率分析图

从上图我们可以发现:快递企业整体的人员流失率较高,其中,收派员和处理员的人员流失率高于企业内部其他岗位,分别占比16.9%10.8%。这一方面是由于现阶段我国快递企业内部收派员和处理员岗位劳动强度高,工作内容枯燥,而快递企业提供的工资待遇缺乏竞争力;另一方面快递行业收派员和处理员的从业门槛较低,人员素质层次不齐,从业人员对所从事的工作缺乏认同感和归属感。

5、院校人才培养

截至2017年,全国1346所高职院校,设置“快递运营管理专业”的仅有17所,在物流管理专业中,单独开设快递技能人才培养方向也并不多,职业院校在快递技能的人才培养方面,远远难以满足快递行业转型发展、提质增效的急切需求。山东省快递校企合作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目前培训快递人才培养的院校有20多所,建成了2所国家邮政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2个教育部快递人才培养示范专业、2所国家邮政行业人才培养基地。但职业院校快递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相对滞后。从实际情况来看,设置快递运营管理专业的职业院校偏少,而专业定位宽泛,同质化现象明显,大多偏重于理论教学,偏重于大物流教育;政企校联合人才培养机制尚未建立,因缺乏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热情不高,职业院校“一头热”;课程体系不尽合理,实训条件薄弱,双师型教师不足,评价体系不科学,培养模式和教学方法相对陈旧;社会服务能力弱。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快递技能型人才的培养。

 

(三)调研小结

  1、快递企业缺乏高学历、高层次、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力资源是支撑一个行业快速发展的必要条件,而高学历、高层次、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的人才在行业、企业发展的过程中的作用更加明显。近年来我国快递行业持续、快速、规范的发展得益于行业内部领军人才的带动作用。但是,与发达国家的快递企业相比,我国快递企业仍然缺乏这种高学历、高层次、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

2、快递企业从业人员的流失率偏高。通过与快递企业管理层的座谈,我们了解到人员流失率偏高是困扰各大快递的一个通病。快递企业培养一个熟练的技能型人才需要一定的周期,同时也需要花费一定的成本。较高的人员流失率对快递企业的损害是多方面的,不仅浪费了大量的培训成本,同时也有可能由于人员短缺而影响服务时效和服务满意度。

3、职业院校人才供给能力不均衡。我国快递业获得迅猛发展,从2010年到2016年,连续七年之间,快递业务增长率同比均超过35%。然而,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快递业中,82%的从业者为高中以下学历,从业人员素质良莠不齐、服务水准低、人才缺口大等因素,已经成为制约行业转型发展的重要瓶颈。要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快递业,必须要有一大批“量高质优”的技能人才做支撑。截至2017年,全省设置“快递运营管理专业”的仅有3所,职业院校在快递技能的人才培养方面,远远难以满足快递行业转型发展、提质增效的急切需求。

4、职业院校快递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滞后。快递行业强大的人才需求给职业院校提出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从实际情况来看,设置快递运营管理专业的职业院校偏少,而物流管理专业定位宽泛,同质化现象明显,大多偏重于理论教学,偏重于大物流教育;政企校联合人才培养机制尚未建立,因缺乏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热情不高,职业院校“一头热”;课程体系不尽合理,实训条件薄弱,双师型教师不足,评价体系不科学,培养模式和教学方法相对陈旧;社会服务能力弱。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快递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快递业“政行企校”合作改革处于探索阶段,急需建立高效合作模式和机制。经过几年努力,快递业国内“政行企校”合作取得一些成果,但目前“政行企校”合作仍然处在改革探索阶段。正如同教育部专家所说,“企业和学校之间没有特别核心的利益纽带能够起到约束作用。现在成立的大多数联盟都结构松散,紧密型联盟比较少。”对于合作办学的实质内涵,特别是它的有效运行机制,现在还不是非常明确。

   二、调研发现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一)健全法律法规,加大市场监管力度

2011年,《邮政行业安全监督管理办法》 《邮政业行业统计管理办法》等规章相继出台,与《邮政法》、《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等配套实施,法规体系进一步完善。据国家发改委颁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指出快递在内的邮政业首次被纳入国家鼓励发展的产业目录,快递服务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用地难、通行难、融资难等各类难题将有望得到逐步解决。2016年国家邮政局又发布了《快递服务“十三五”规划》,为行业的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快递业务操作指导规范》、《快递企业等级评定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陆续实施,为依法监管奠定基础。

    快递行业还应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在全国开展“规范市场秩序、维护用户权益”执法检查,重点取缔未经许可的非法经营,整顿超范围经营,依法查处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逐步统一管理快件码号资源;努力协调解决消费者反映强烈的快件延误、损毁、丢失和赔偿等热点问题。

只有建立健全快递行业的法律法规,为快递行业创造一个合理稳定的外部环境,才能对快递企业的良性发展起到促进作用,才能使得快递人才的培养能够稳步有序地进行。

(二)加强对快递专业人才的培养

作为我国快递行业的主力军民营快递企业,起步于20世纪90年代,但真正被国家赋予其合法地位却是在2009年。因此,在快递行业发展的十几年中都处于无政府状态,而作为人才培育主战场的中等、高等院校都没有开设快递类相关专业。近几年随着国家对快递行业的重视,有一批高校陆续开设该方向专业,但数量与规模都不是很大。究其原因,一是教育主管部门还没有快递专业的招生目录;二是相关院校,尤其是职业院校还没有清楚认识到快递行业的重要性以及该行业对专业人才的急需。社会培训机构作为人才培养的另一个阵地,目前也并没有充分意识到快递人才的重要性。可以说,快递专业人才培养的途径与渠道远远落后于行业的发展。这正是目前快递企业人才短缺的主要原因。因此应大力推进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院校为支撑的人才教育培养体系建设。例如可以通过校企合作举办订单式人才培养与推行职业技能鉴定制度等途径来开展我国快递人才的培养工作。  

(三)通过学历教育培养人才

学历教育的培养主要针对不同层次的快递从业人员需求而开展。为培养快递专业人才,学院能够提供专业化、系统化的课程学习和项目培训,配备专门的教师队伍,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学历教育主要解决快递企业中专业型管理人员匾乏、操作人员素质较低、技术人员紧缺的行业发展瓶颈,逐步使快递从业人员的人才结构合理化,使快递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得到提高。在建设快递专业的同时,还要加大对快递行业的宣传,改变当代大学生对于快递行业的认识观和就业态度。 全日制教育有高等教育和中等专业教育。根据不同层次教育的人才培养要求,可以设置不同的教学目标、教学课程和教学内容。

1、中等专业教育。中等专业教育主要是中等专业学校和职业学校。中等专业教育主要是培养一线快递操作人员和基层营销人员,要求学生掌握快递行业的基本业务知识、市场营销基本理论,接受快递收派、分拣等业务环节的实际操作训练。

2、高等教育。高等教育包括高职、本科和研究生三个层次。高职教育主要培养多层次的技术人才,要求学生掌握快递服务的基本理论、业务流程以及操作技能,熟悉快递业的核心业务知识、业务结算等信息系统及其操作方法。本科教育主要培养复合型人才,要求学生熟知现代企业管理理论,掌握快递业务流程和运作管理模式,熟悉快递服务相关法律法规,从事快递服务全过程策划和企业管理工作。研究生教育主要培养高级复合型管理人才,要求学生全面掌握现代快递业运作管理模式和业务操作模式,熟悉快递服务相关法律法规,分析研究解决快递服务业实际问题,并能灵活运用现代企业管理理论,承担企业高层管理工作。

目前,山东一些高等院校相继开设了快递相关专业,如山东职业学院、山东工程技师学院、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淄博职业学院等,培养中职、高职等不同层次的专业人才。但我们国家的院校培养快递人才只涉及中职和高职,很少覆盖本科,更不用说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因此,在高等教育培养人才方式中,可开发的前景还很大。

(四)通过企业和社会培训提供专业人才

人员是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只有企业人员素质的全面提升,才能为企业创造更多的财富。高素质的人才不仅来源于高等院校教育,更来源于企业内部培训。快递企业可以按照快递行业相关规定的要求,结合企业发展需要,组织员工进行不同层次不同内容的培训,增强员工的服务意识,提高员工的服务水平和企业的服务质量,完善业务办理的规范程度。快递企业争取使大多数员工都能参加职业等级培训,考取相应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基本实现员工参加岗前培训持证上岗,在职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和整体素质。只有企业对员工不断地加强培训,让员工的知识、能力不断提高,才能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社会上有名目众多的培训机构,但关于快递的培训却比较罕见,这是一个缺失的市场。由于快递专业人员紧缺,应该充分利用培训机构资源,为社会、为企业培养专业的快递人才,为促进整个快递行业的发展作出做出一份努力。

(五)加强快递业务员技能鉴定工作

根据《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快递业务员》,对快递职业共设置了五个等级,分别为:初级快递业务员(国家职业技能资格五级)、中级快递业务员(国家职业技能资格四级)、高级快递业务员(国家职业技能资格三级)、快递业务师(国家职业技能资格二级)和高级快递业务师(国家职业技能资格一级)。各等级的快递业务员在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两方面的要求有比较明显的差异,侧重点有所不同。在理论知识方面,职业等级越高,对于快递客户服务、快件信息处理、快件统计分析等知识要求就越高;职业等级越低,对于快件收派和处理的基础知识要求就越多。在技能操作方面,职业等级越高,对于快递客户服务、快件处理和快件统计分析的技能要求就越高;职业等级越低,对于快递收寄和派送的基本技能要求就越多。因此,各类快递人才存在着层次上的差异。由于不同的快递人才能够给快递行业提供的服务和发挥的作用是不同的,所以快递行业需要各种等级的快递业务员。

因此,不仅要有培养快递人才的通道,还要有从业人员资格的认证。要积极贯彻人才强邮战略,加大快递业务员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力度。截止于2016底,全国31个省(区、市)均已开展快递业务员初级技能鉴定考试,参加鉴定总人数已达80万以上,合格率达到了70%以上。2016先后进行5次快递业务员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包括初级、中级职鉴),共计9.7万名快递业务员报名并参加了考试。2012年开始进行高级技能快递业务员职业技能鉴定,考生的学历层次不断提高,首次有研究生报名参加考试。技能鉴定的顺利开展为快递行业的发展实施提供了支撑和保证。 

(六)发挥快递行业协会的桥梁作用

行业协会是连接政府与企业的桥梁和纽带,起到逐步积极推动和协调企业网络规模化、平衡化发展,着力推动企业转变发展方式,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的作用。快递行业协会应重视政府与企业的联系,更应加强企业与高职院校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的联系,同时应重视快递行业的学术研究,为快递业在法律法规、人才培养、解决企业实际难题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促进快递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通过此次调研,我们发现山东省快递业及人才培养都取得了进步,对于快递专业人才的培养,不仅有利于国家的稳定繁荣,也有利于快递行业、快递企业的蓬勃发展,更有利于缓解日趋严峻的就业。

三、我院“政企校合作,共育高技能快递人才”的改革

(一)创新办学模式,国内率先成立快递业“政企校”联盟

面对快递业发展的强大人才需求和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现实需要,学院重塑物流管理专业定位,培养目标聚焦锁定“快递行业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国内率先成立快递业“政企校”协作联盟,实施了“邮政局搭台、快递企业支持、学院支撑”的合作模式。联盟成立以来,学院和国家邮政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山东省邮政管理局、省邮政行业职鉴中心、青岛市邮政管理局建立良好合作关系,通过政府牵头,与顺丰、“三通一达”等多家规模以上快递企业建立起良好合作关系,组建了快递业“政企校”联盟工作委员会,学院为秘书长单位。  

“政企校”联盟中,政府承担主导角色,负责贯彻传达国家邮政快递行业政策、要求和信息等,主导制定《快递行业校企合作促进意见》、《院校服务企业员工培训实施意见》等,牵头企业和院校合作,搭建校企合作平台;企业与学院开展合作育人,在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实训基地、接收学生顶岗实习、教师挂职锻炼、实施订单培养、共同技术研发等方面形成共建机制;院校职责体现在为政府提供咨询建议、为企业发展提供服务支持,满足企业人才需求和员工职业技能鉴定等。快递“政企校”协作联盟,实施实行固定的“二八月”领导例会制度和“双月”工作调度制度,共同研究解决合作中存在的问题,制定合作计划,落实工作项目。 

联盟成立以来,得到政府主管部门和快递行业企业的关注和重视。经过几年实践,三方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发展,联盟成员由原来9家扩展到60多家,工作联盟依托学院建立了国家“邮政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建立了“全国邮政行业人才培养基地”、建立了国家众创空间,牵头成立了“青岛市快递协会”等。“政企校”联盟建设成果不断丰富,在体制上解决了因缺乏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热情不高,职业院校“一头热”的问题,实现了政府履行职能、企业员工培训、学校人才培养的三方共赢。

(二)创新机制,实施“五共建、三服务、一打造”运行机制 

“五共建、三服务、一打造”运行机制内涵:“五共建”即校企共建人才培养方案、共建教学实训基地、共建“双师”团队、共建评价考核体系、共建创业就业平台。“三服务”即学院发挥人才和智力优势,服务政府决策咨询、服务行业调整升级、服务员工培训鉴定。“一打造”即通过搭建快递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和展示平台,检验和推广人才培养和技能鉴定成果。具体做法:

 

图“五共建、三服务、一打造”运行机制

1、共建人才培养方案。校企双方共同确定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制定学生生涯发展规划,通过2-3年基层实践,能在快递行业企业中胜任业务经理、运作主管、客户服务经理等岗位。以“顺丰订单班”为例,学院与顺丰速运联合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实行双班主任管理制度,校企共同执行教学任务。顺丰速运在校内建设“顺丰工作室”,将作业工具、生产任务、技术标准转移到学校,由学生独立经营管理,搭建生产、实训、教学一体化人才培养平台。目前已开办了5届订单班,4届已走上工作岗位,大部分毕业生已成为部门经理、业务主管等骨干,随后组建的“圆通订单班”、“申通实验班”效仿这一模式,成效明显。 

2、共建教学实训基地。学院与阿里巴巴合作,由学院提供场地、企业提供运营设施设备,共建了集实践教学、实体经营、创新创业为一体的“物流快递电商综合实训中心”,完全按照企业模式开展经营活动,同时按课程内容需求,将课堂教学延伸到生产一线,由专任教师和企业专家,进行企业文化、运营操作关键环节、特殊技术细节要求的讲授和实训。实训中心在运营方面,将学生职业能力培养划分为“快递技能操作、快递综合管理、一体化运作”三个阶段,规定相应的课程和实训项目,提升学生的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

3、共建“双师”团队。学院聘请政府、行业和企业管理者和技术人员担任院校专家和兼职教师,指导专业建设,承担专业课特别是实践课程教学任务。同时,要求专业教师赴快递企业一线挂职锻炼,鼓励教师积极开展社会服务。一批优秀的专业教师,担任了国家邮政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高级培训师”、“山东省邮政行业职业技能鉴定专家”等社会职务,22名教师获得了全国邮政快递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资格,双师型教师达100%,通过校企互动,专业教师综合执教能力方面大大提升。

4、共建评价考核体系。明确了“政府、企业、教师、学生”的多元化评价主体,评价内容涵盖专业知识、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三个方面,将调研报告、实习工作记录、实习报告等纳入学生考评体系中。例如,在《快递操作实务》课程教学中,实行“半日职场”课程改革,企业每周提供学生半日进公司实习学习机会,并配专人指导,“半日职场”实践教学内容与课程整体教学计划紧密结合,校企共同对学生表现评定量化,计入考试成绩。

5、共建学生创业就业平台。建立合作企业优先接收院校毕业生制度,在同等条件下,学院毕业生在岗位选择、职业发展、薪酬待遇等方面,享有优先权;建立毕业生回访和就业通报制度,学院定期对毕业生进行回访,持续关注其职业发展,企业定期向院校通报毕业生情况,以适时调整课程体系,满足企业人才需求。同时,与合作企业共同开启大学生创业就业合作渠道,召开创业项目推进会和创业导师见面会,有16个创业项目脱颖而出,联合建成了国家级众创空间“创客岛”项目。

为更好加强快递人才培训,学院高度重视实训工作,在校内建立实训教学为主导,以职业技能鉴定为依托,以就业创业为辅助,满足多方位的功能需求的快递实训室。提出了以“快递专业教学平台、职业技能鉴定平台、快递大赛竞赛平台、学生就业创业平台”为核心的“四位一体”快递实训室建设思想,打造学训赛一体化的实训基地。其内涵和目标:“四位一体”快递实训室的四大职能为:以“快递专业教学平台”实现实训室的教学职能,以“职业技能鉴定平台”实现实训室的从业资格鉴定职能,以“快递大赛竞赛平台”实现实训室的竞赛职能,以“快递就业创业平台”实现实训室的社会化职能。四个职能是一个层层递进的关系。快递实训最低和首要目标是将其建成为“快递专业教学平台”, 其次,“快递教学平台”要培育出满足快递行业需要的快递人才,就必须以国家快递职业技能鉴定对快递业务员业务能力要求为标准进行建设;再次,通过快递竞赛检验教学成果,最后,通过实训室的“就业创业平台”建设,为学生提供就业创业机会。在快递业迅猛发展的大背景下,努力打造“实践教学、技能鉴定、就业创业”三位一体的多功能平台,推动快递运营管理实践教学质量提高。

6、服务政府决策咨询。学院与驻地青岛李沧区政府、以及青岛市邮政管理局签订了合作协议,引进专家博士等高级人才,组建快递智库,围绕快业发展,努力做好政府“智力库”和“咨询部”,主动申请和承担政府调研项目,参与地方政府发展规划制定,提供决策信息和咨询服务;联合部分骨干快递企业,牵头发起成立“青岛市快递协会”,建立行业自律规范等。同时,多次参加国家邮政局、山东省邮政管理局组织快递业发展研讨会等,围绕快递行业人才培养、转型升级献计献策。

7、服务行业调整升级。学院在国内较早设立了“快递运营管理专业”,为快行业培养专门职业化人才;联合相关企业,共同建立快递业发展研究中心,积极开展行业发展研究,根据政府和行业需求,开展专题行业调研、应用型研究课题等;同时努力发挥人才和智力优势,围绕行业发展焦点等,开展了“绿色包装行动”、“和快递员一起出发”、“最后一公里路线优化方案”等活动,推进行业创新发展。

8、服务员工培训鉴定。学院建成并依托“国家邮政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承担了全省快递员技能培训鉴定工作;整合政府、行业企业资源,组建了一支专兼结合的培训团队,围绕快递企业运营常见问题,开发建立了“政策法规”、“绩效管理”、“互联网+管理”等多个课程模块培训包,同时积极改进培训方式,实施了“送考上门”、“送培上门”等培训,为企业提供便利化服务。

9、打造技能展示平台。学院积极承办市级、省级和国家快递技能大赛。2013年,承办了山东省首届邮政快递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负责制定竞赛标准、建设赛事题库、现场组织等工作,全国26省市邮政管理局或职鉴中心领导到校观摩比赛,作为全国首届省一级的快递行业技能竞赛,为其他省市举办赛事积累了经验。2016年,承办了“青岛市首届快递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经国家邮政局安排,2017年将承办“全国首届邮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打造快递技能展示平台,引领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三)改革效果

1、专业建设卓有成效。多年的“政企校”改革探索,专业建设得到快速发展,先后获得了国家邮政局授予的“全国邮政行业人才培养基地”、获科学技术部授予的“众创空间”等,建成了“山东省邮政行业人才培养基地”、“省级特色专业”、“省级教学团队”等;专业教师主持参加国家和省级课题60多项,获得80多项教学奖励,教改项目“政企校联盟模式下快递行业高技能人才培养的探索和实践”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学院连续两年被山东省邮政管理局授予“邮政行业人才培养突出贡献奖”。  

2、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学院累计为快递行业培养毕业生近2000名,高级快递员累计通过率98%,学生在省级以上竞赛中获各种奖励40多项。许多毕业生成为业务骨干。学生韩云珂同学获2016年全国首届互联网+快递创新创业大赛金奖;毕业生栾峰荣获2015年“振兴杯”全国快递业务员大赛一等奖;毕业生高逸云同学获得山东省邮政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受邀录制快递技能展示视频,作为标准,面向整个快递行业企业推广。 

3、社会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学院建成并依托“国家邮政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承担了全省快递员技能培训鉴定工作,累计为100多家快递企业开展培训鉴定,完成了30批次近15000人次鉴定培训任务;教师作为行业特聘专家,参加起草了《快递企业职业经理人培训实施方案》、《山东快递企业推行全员持证上岗实施意见》、《青岛市快递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等工作;同时,受政府和行业委托,开展了“快递企业高级经理人培训项目”、“全国快递业务师师资培训项目”等,累计培训师资200余名。经过多年改革积淀,学院“政企校”协同育人模式产生了积极效果,品牌效应在业内逐步形成。

 

附录:学院和顺丰合作,共建“顺丰实验班”方案

顺丰速运实验班方案

为贯彻落实“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的职业教育办学指导思想,根据学院关于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和订单式培养的工作要求,就“顺丰速运订单班”联合培养人才方案如下:

一、实施目的

“顺丰速运订单班”的组建,要以提高学生的综合业务素质为宗旨,订单班学生通过接受顺丰速运集团高级管理人员的培训,了解行业的发展规律和趋势,提高对速运行业的认识和操作水平,增强自身的实践能力和工作技能。 

该订单班围绕岗位标准和企业发展需求,确定人才培养方案。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是实验班培养过程的重要环节,按照企业的职业能力和岗位素质要求对人才培养目标进行准确定位,调整人才培养方案或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要突出学生专业基础、核心能力的培养,要突出企业要求的专业素质培养,要突出学生综合素质、竞争能力的培养。确定符合企业需要的人才培养岗位要求和培养目标、培养规格、课程体系和实施方案。以职业素养为核心组织教学,重新对职业岗位相关联的课程进行甄别筛选,不仅要增加必需的职业知识、技能和职业道德,还应融入企业的理念、文化;在教学方法上,着眼现代邮政岗位宽边缘、多接口的动态特征,考虑学生今后能够“适岗”、“应变”、“发展”,注重培养他们的灵活性和创新能力。

二、选拔标准

1. 以工商管理学院物流、连锁专业学生为主,其他专业学生积极性高者可酌情放宽条件,计划建成一个50人订单班。

2. 品德良好,团队精神强,愿意致力于会展服务行业,学习刻苦(利用晚上或者周末等课余时间上订单班的课程),能够吃苦耐劳。

三、课程设置

“顺丰速运实验班”学生不实行单独编班,订单班学生在原专业原班级完成全部课程任务的基础上,在业余时间完成顺丰企业课程。主要课程教学计划如下:

 

课程

课时

授课人

13级学生

14级学生

快递业简介

1、快递行业的发展前景

2

人事部

必选

必选

2、顺丰公司在快递行业的位置

企业文化

1、顺丰的愿景

2

人事部

必选

必选

2、顺丰的核心价值观

3、顺丰的基本行为准则

4、顺丰发展历史与现状、未来展望

5、管理模式(总部和地区组织架构

收派员标准流程讲解

1、快件流程模式讲解

4

分部

必选

必选

2、收件标准流程

3、派件标准流程

4、收派件注意事项

5、收派基本礼仪规范

6、目的地代码的背诵

内部服务手册练习

1、地区代码查询练习

2

营运部

必选

 

2、服务范围查询练习

3、价格计算

4、练习点评

运单填写

1、运单分类

2

营运部

必选

 

2、运单填写规范

运单练习

1、国内运单

2、国际运单

3、其他快件填写(签回单、普货、子运单等)

4、运单填写常见问题讲解

客服部板块讲解

1、客服部组织架构讲解

2

客户部

必选

 

2、客服部各板块分工和工作职责

3、客服部工作礼仪规范

营销基础知识

1、客户开发和维护的注意事项

2

客户部

必选

必选

2、营销技巧的讲解

3、客户开发的模拟通关

财务基础知识

1、营业款回收及上缴的标准

2

财务部

必选

 

2、月结客户定义及标准

3、收款注意事项

收派员打包做件

1、快件包装要求及标准

2

分部

必选

 

2、包装基本要求实操讲解

3、各类贴纸使用实操讲解

4、常见快件操作要求

5、常用物料介绍

6、注意事项

特殊业务类型做件练习

1、国内件做件、国内子母件做件

分部

必选

 

2、台湾件做件、台湾子母件做件

3、国际件做件、国际子母件做件

4、普货操作

 

 

 

 

5、其他操作

仓管员标准化操作流程

2

分部

必选

 

 

四、职业发展规划




五、奖学金设置

顺丰速运设立专项奖学金,奖学金设置比例和标准计划待定。奖学金由顺丰速运和学院共同评选。

六、订单班学生的权利和义务

(一)权利

1.订单班学生接受顺丰集团管理人员带来的行业的先进管理理念和运营模式;

2.订单班学生接受关于职业技能和素养方面专题培训,为实习就业储备知识和技能;

3.享有到顺丰速运集团参观、学习以及带薪实习的机会;

4.优先为订单班学生提供顺丰速运集团的实习岗位;

5.实习结束,学院和顺丰速运集团联合为实习生提供加盖公章的实习评定证明,并优先推荐工作。 

(二)义务 

1.热爱专业,热爱学院,热爱公司,认真完成学院、企业培训课程;

2.积极参加学院和顺丰速运集团项合作活动,包括培训、产品推介、宣传等;

3.订单班学生一旦顶岗实习,必须服从公司和学院的安排,遵守公司章程,发扬吃苦耐劳的优良品质,脚踏实地工作,圆满完成公司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4.在实习期间写好实习日记,并做好毕业论文实践和调查,撰写毕业论文与实习总结。

七、实习及就业

顺丰速运为试验班学生提供实习岗位,为实习生提供岗前培训和岗位轮训机会,实习期表现优异的学生直接进入试用期,实习期不超过半年,试用期合格的学生,顺丰予以转正。

争议问题由学院和顺丰双方共同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