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新生入学教育报告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9-09-27浏览次数:659

    为使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提高对学校和专业的认同,了解学院的校规校纪,激发学习热情,树立正确的人生发展目标,根据团委要求,工商管理学院围绕校史校情教育、适应性、行为规范、专业认知、安全等板块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入学教育活动,帮助学生完成角色转变,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动力,适应大学环境。

一、适应性教育

大学一年级是大学新生非常关键、非常重要的一年,尤其在新生刚刚入学后,想象中美好的大学生活和现实的差距会导致他们产生巨大的心理落差,往往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和矛盾。这些问题和矛盾一旦不能得到及时有效地疏导和解决,就可能会在学生中造成消极影响。这就要求我们要加强对新生进行适应性教育,使他们尽快适应新环境,明确学习目标,学会人际交往,锻炼意志品质,实现个人的全面发展。

9月29日入学当晚,我院新生辅导员老师们便对新生开展了有关心理、生活、环境、规范等方面的适应性教育班会,并对学生们关心的问题了解答。在军训之余,为使同学们能尽快熟悉班集体、融入班集体,我院还开展了团体互动活动,受到同学们欢迎。


 

2019级的新生教育中,工商管理学院团总支密切配合学工处、团委做好新生军训工作,通过军训工作,达到教育新生、锻炼新生、塑造新生的目的,不仅军训过程中无重大事故出现,我院所属排还分别获得军训标兵排、内务标兵排称号。

 

9月17日晚团总支以学生会、艺术团、社团等学生组织为主体,为2019级新生举办了大型迎新晚会,学生管理服务团队各学生组织和级新生欢聚一堂,载歌载舞,展示了“卓越工商、成就梦想”的精神风貌。

  

二、行为规范教育

高等院校是为国家培养人才的场所,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阵地,应当成为全社会讲文明、讲礼貌的楷模。做好大学生行为规范教育有利于青年学生优良品德的培养,也有助于促进全社会良好风气的形成。

军训期间,我院邀请酒店管理学院的优秀学生为新生做了礼仪示范教育,让同学们直观的学习到了礼仪知识。在之后的班会中,新生辅导员们又专门在每个班级举行了行为规范礼仪文明的主题班会、组织观看礼仪文明视频和集体学习学生手册,加深了学生对行为规范的认识,进一步规范了自身言行。

 

三、专业认知教育

新时期的高职院校办学特色体现为专业建设特色,过专业认知教育,帮助学生认识专业历史、现状和未来,解除学生在思想上的疑惑,树立学好本专业的信心,激发学生对所学专业的兴趣。在本年度迎新月中,我院专业教师围绕专业学习、生涯发展等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成效显著。

    9月3日,院邀请中国银行等合作企业专家,举办了专场讲座,以社会和用人单位的视角勉励新生如何度过有意义的大学生活。19日,会计专业也针对2019级新生进行了专业入学教育,会计专业教师及辅导员分别从专业介绍、学生技能大赛、社团活动、相关证书、国际交流、安全教育、入党介绍及实习就业九个方面进行了讲授,让同学们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了更明晰的了解。


安全教育

安全问题不仅是学生在校学习、生活中经常遇到的问题,也是今后毕业走向社会经常遇到的问题。大学生在校学科学文化技术知识的同时,应更多地学习、了解、掌握安全常识,以安全知识的力量保护自己,维护自己或他人的生命安全。因此,加强对大学生的安全教育与管理,让大学生有针对性地学习必要的安全知识掌握必备的安全防范技能,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开学之初,我院各辅导员对每个班级进行了安全主题教育班会,中秋之际,又统一组织了中秋期间安全教育班会,使学生从防火、防盗、财产安全、交通外出安全等方面对如何保护自己,远离危险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提升了自我保护意识。9月11号,我校为增强新生的消防意识,进行了消防演习,本次演习,我院从流程、路线到同学们在逃生过程中应做的防护行为都做了完备部署。演习结束后,李沧区消防战士向同学们指出在演习过程中的不当之处以及如何整改,并教授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使同学们牢记灭火器的使用步骤让安全的警钟时刻敲响。

 


五、校情校史教育

开展校史校情教育活动是落实强化校史育人功能,培育优良校风学风的重要内容,也有助于引导新生尽快了解学校、融入校园。我院通过主题班会、学唱校歌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校史校情教育,让学生了解学院历史和发展轨迹通过学院精神和校园文化对新生进行感化和熏陶。

六、新生心理适应

大学新生适应是其社会适应的前奏曲。适应能力的提高,不仅对大学生适应新生活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今后适应学习、人际关系等,处理好人生道路上的各种问题都有重要价值。为了让新生更快的从心理上适应大学生活,按照团委“六个一”要求,我院辅导员积极开展团辅建设和心理普查工作,及时发现苗头,心理问题学生得到重点关注和引导。

 

七、传统文化教育

加强对青少年学生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要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核心,以家国情怀教育、社会关爱教育和人格修养教育为重点,着力完善青少年学生的道德品质,培育理想人格,提升政治素养。我院的传统文化教育,通过开主题班会、看视频短片、看专场讲座等多种方式进行,使同学们从理论知识、直观感受和现场体验等方面加深了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培育了爱国情怀,重塑了民族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