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资料】重在学习领会丰富内涵和科学体系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04-10浏览次数:205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研讨会发言选编

重在学习领会丰富内涵和科学体系

孙业礼

党的十九大提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重大战略任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深入领会这一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科学体系必须在时代背景、核心要义、创新观点和实践要求等方面多下功夫,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紧紧抓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重大政治论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和实践基础

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新时代不是一个简单的概念表述,而是有着丰富深厚的思想内涵,既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又是这一思想的重要内容和理论基石。深刻理解和把握新时代,是我们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前提。

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发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号召。经过长期努力,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新时代,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有了更好的基础和更有利的发展条件,必须有新的作为。同时,我们也面临更多的难题、迎来更大的挑战:其一,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成为社会主要矛盾。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我们必须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其二,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到2020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还有不少难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更有不少难关要过。从世界发展史看,已经实现现代化的国家和地区,其现代化大多经历了工业革命以来近300年时间才逐步完成,而我国要在少得多的时间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现代化路程,这种转变不但速度、规模超乎寻常,变化的广度、深度和难度也超乎寻常。其三,我国正处在从大国走向强国的关键时期,树大招风效应日益显现,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一些国家和国际势力对我们的阻遏、忧惧、施压有所增大,这是需要面对的重大问题。世界进入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变局。如何在乱局中保持定力、在变局中抓住机遇,对我们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提出了更高要求。

时代是思想之母。要在各种艰难险阻面前坚定不移实现伟大梦想,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就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党和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

实践是理论之源。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党在治国理政实践中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为新思想的产生奠定了实践基础。

新时代提出新问题,新问题需要新实践破解,新实践需要新理论指导并催生新理论,这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背景和逻辑。

紧紧抓住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理论和实践创新的主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抓住最本质的东西,掌握核心要义。这一重要思想的主题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要义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只有这条道路而没有别的道路,能够引领中国进步、实现人民福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断发展、不断前进的,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接续奋斗。习近平同志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邓小平同志为它确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则,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这篇大文章上都写下了精彩的篇章。现在,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探索都是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展开、深化和拓展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突出贡献就在于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并且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发展规律和建设路径,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为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只有紧紧抓住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核心要义,才能更好地从整体上把握这一理论体系。

紧紧抓住八个明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新观点和主要内容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十分丰富,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党的十九大报告用八个明确概括了这一重要思想的创新观点和主要内容。

八个明确强调的是总任务、总目标、社会主要矛盾、总体布局、战略布局、最本质特征、最大优势等,是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些根本性、原则性、方向性重大问题认识的深化和升华,体现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顶层设计、宏观把握,着重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明确总任务,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机贯通起来,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作出战略安排,注入新的科学内涵。关于社会主要矛盾的论断反映了我国发展的实际状况,揭示了制约我国发展的症结所在,指明了解决当代中国发展问题的根本着力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相互促进、统筹联动,深化了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安排,是事关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总战略。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就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从法治上为解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了制度化方案。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拓展和规定了我军新时代的使命任务,确立了军队建设的时代主题,进一步明确了军队建设的根本指向。关于大国外交的两个推动,是新时代中国外交追求的目标,汇聚着世界各国人民向往和平、发展、繁荣的最大公约数。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坚持党的领导是当代中国的最高政治原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所在,指明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方向,使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达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八个明确高度凝练、提纲挈领地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新观点和主要内容,构成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科学体系。

紧紧抓住十四条坚持的基本方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要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并概括为十四条坚持十四条坚持基本方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集中体现了这一重要思想的实践要求,着重回答了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十四条坚持以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开启,以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收结,体现了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和党的建设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决定性作用;突出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鲜明体现了党的根本宗旨、人民的主体地位和我们的发展思想、工作导向;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国防和军队建设、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外交战略作出深刻阐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各个方面、各项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把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单列出来,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标志着我们党对国家安全基本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

十四条坚持每一条都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是对党的治国理政重大方针、原则的最新概括,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统一、战略与战术相结合,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路线图和方法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