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智慧商业教育发展研讨会暨山东省商指委连锁经营管理专业分委会年会在我院举行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7-12-25浏览次数:884

1220日,由山东省商指委主办的“2017年智慧商业教育发展研讨会暨山东省商指委连锁经营管理专业分委会年会”在我院举行。全国商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商业职业教育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我院党委书记李达,全国商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山东省商业职业教育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秘书长王鑫,全国财政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王鹏,青岛酷特智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金柱,山东众邸便利生活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增森以及来自全省16所高职院校连锁经营管理专业的30余位领导与骨干教师、我院全体专业负责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副院长宫恩龙主持会议。

李达书记代表学院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我院的基本情况,他围绕当前商业领域研究热点的“智慧商业”、“新零售”等关键内容,认为职业院校应积极融入新商业发展态势中,培养出符合新时代商业所要求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推进商科人才培养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山东省商指委确定我院为连锁经营管理专业分委会牵头单位,确立了我院连锁经营管理专业的省内带头地位。李达书记与王鑫秘书长共同为山东省商指委连锁经营管理专业分委会揭牌,王鑫宣读了连锁经营管理专业分委会成员名单。

王鑫做了题为《智慧商业发展与专业标准制定》的主题报告。报告对智慧商业发展做了阐述,并对目前商业变革对商科职业教育发展面临的新特征、新机遇、新要求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李金柱做题为《智慧商业以客户智慧驱动的商业》的演讲。他从客户数据驱动的C2M供给生态展开主题,对商业转型、组织变革和数据驱动通过实践案例以及跨界应用为参会嘉宾进行了精彩的演讲。午餐后,与会嘉宾参观了我院的海斯曼众创空间、菜鸟驿站、校园实训超市、酒店实训中心。下午的校企圆桌论坛,淄博职业学院等4所院校、众邸便利等3家企业对各自校企合作、连锁经营管理专业发展做了交流发言,并针对目前专业发展存在的诸多问题进行了意见交换。

本次会议是全国商指委确立的智慧商业教育发展方向后,山东省商指委举行的首次研讨会。会议当天恰逢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本次会议对于我省商科职业教育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校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