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开展学生顶岗实习适应性调查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6-09-21浏览次数:153

  

实习指导教师走访顶岗实习学生并围绕实习适应性问题展开交流

        顶岗实习作为高职学生认识职场、适应工作的第一步,对学生职业生涯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2014级学生顶岗实习已历时3个月时间,为掌握实习生角色适应情况,9月份工商管理学院组织广大实习指导教师全面开展了学生顶岗实习适应性调查。

此次调查面向统一实习的学生,主要采取教师走访、问卷填写、企业评价等形式。通过对目前在青岛银座商城、青岛邮政、青岛海慈医院、青岛链家地产、中外运敦豪、顺丰速运、维客集团等50余家单位统一实习的学生开展调查,走访教师发现了部分学生在顶岗实习适应性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例如在生理适应方面存在身体不适应、在岗位适应方面存在对工作环境不适应、在工作内容方面专业知识及技能不足、在人际交往方面沟通能力欠佳等。通过进行问题分析及原因剖析,走访教师为存在适应性问题及困惑的学生提出了改善对策。

此次调查一方面有助于及时发现学生顶岗实习初期存在的问题,进而归类分析,帮助学生克服困难,顺利度过实习适应期;另一方面有助于提炼实习生职场适应性问题案例,并转化为教学资源为教师日常教学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