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建设|课程教学设计编写要求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7-11-28浏览次数:1748

课程教学设计编写要求


课程教学设计”是在课程教学大纲的基础上,通过分析教学对象、制定教学目标、优化教学内容、选择教学策略、开展教学评价(作业、考试)等形式,形成的系统的教学策略方案,是教学文件的重要组成部分。

“课程教学设计”由课程负责人组织本课程组所有老师集体讨论,共同参与制定,课程内容设计要注重对学生技能的培养,设计方案要经教研室主任审核把关。经院(部)院长(主任)审批签字后,上网公布并报教务处存档。

一、课程教学设计内容纲要

1.授课对象的基本情况分析

2.本门课程的必要性及在本学期的教学任务(目的)

3.教材简介、评价及内容处理

(有无增添、删减及理由。——注:讲授内容要紧密结合当前市场需求、就业环境;要体现最新知识前沿;有关课程讲授内容要尽可能兼顾到职业资格鉴定内容;坚持理论够用、突出技能和应用能力培养的原则。)

4.主要教学方法、手段

5.实验或实训安排计划

6.作业安排计划(形式、数量、作业检查方式)

7.本课考核的方式、方法及成绩要求

8.参考资料目录

9.任课教师简历及联络方式

10.学期授课计划(单独附后)

几点要求:

1.各项论述要充分。

2.对于第六条作业部分,主要是强调课余作业,一定要明确本学期应该布置的作业最少次数。

3.对于第七条考试方法部分,所开课程,特别是专业课程,学院积极鼓励、支持考试方法改革,突出职业教育考试特色(强调、突出实际操作技能、实际应用能力训练和考核)。有些操作性较强的课程完全可以通过“课程设计”、“作品设计”、“综合案例分析”、“课程论文”等形式进行考试或考核。

二、内容格式要求:

1.纸型:A4

2.页边距:上下边距:3厘米;左右边距:2.8厘米

3.正文行距:固定值24

4.正文字体:四号宋体

5.标题字体:小二黑体;正文一级标题:四号黑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