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建设|工商管理学院课外培养计划实施办法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03-15浏览次数:2039

工商管理学院课外培养计划实施办法


外培养计划是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综合素质协调发展和提高的基本途径。根据新世纪对人才的需要,结合我院现阶段教学工作的实际情况,特制定课外培养计划和实施办法。

一、设置课外培养计划的目的

为强化学生素质教育,促进学生综合职业能力提升,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提高其综合素质,包括思想道德素质、业务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以及工程意识和社会实践能力等,通过多种形式的课外实践训练,使学生的健康个性和综合素质得到全面和谐的发展。

二、课外培养计划的具体内容

课外培养应当与教学计划紧密配合,互相补充,并且是一个系统、长期的过程,要贯穿专业教育的始终。具体内容如下:

1、“素质拓展”项目

2、“专业技能实践”项目

3、“文体活动”类

4、“社会实践”类

三、课外培养计划的管理

“课外培养计划”即根据各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和学生能力素质结构要求,精心设计符合各专业特点的第二课堂活动,依托“双结构”教学团队认真实施,并进行严格考核,让每个学生都能得到有益锻炼。

根据我院学生管理特点及教务处关于课外培养计划实施要求,第二课堂培养的组织人和成绩认定人由学团和专业教师团队构成。

课外培养计划的学分要求是16学分,学生毕业时在课外培养计划中至少获得16个学分,原则上至少8个自选学分、8个任选学分。学生必须获得课外培养计划所规定的学分方可毕业,原则上每个学生不能在课外培养计划的某一方面重复获得学分。对于个别在某一(些)方面特别优秀的学生,如在各类国家、省部级以上竞赛中获奖励者,或在较高级别各类刊物上发表论文者,可在相关方面获得额外学分,一般不超过9学分。

四、课外培养计划实施细则

1、针对2011级学生,每生建立第二课堂档案,档案封面贴有各专业课外培养计划表(见附件一)。

2、制定工商管理学院第二课堂专用纸,用于书写读后感等(见附件二)。学生需持填写完整的课外培养系列活动专用纸方可取得本项目对应学分。专用纸于活动现场发放,过时不补。学生在汇报总结时一页不够可自行添加附页。

3、所有学生在完成课外培养计划各项内容后,将佐证材料装至第二课堂档案内,在封皮计划表的相应栏内打勾表示该学分已经获得。

4、每班找一学生干部专门负责第二课堂学生档案的管理工作,可每学期末将档案收齐交至辅导员处或专业教师处,以防丢失。

5、学期结束前一周,经由“双结构”团队审核学生第二课堂档案。

6、集体活动(如社团、班级)只需要一份公共计划书,但参与学生必须提供个人总结,并由集体活动组织者证明。

7、学生干部由学团机构分别提供,但学生本人必须提交工作学年总结材料,方能给予学分。

8、各职能部门要积极配合专业建设的工作,提供相应材料或有关证明,以保证计划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