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毕业实习政策解析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4-04-11浏览次数:122


一、毕业实习模式

工商管理学院全面推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2+1”培养模式。所谓“2+1”人才培养模式,是指三年制高职的教学及学生管理工作分为两个阶段进行,前两年在学校进行以掌握职业岗位必备的专业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学习和职业素质培养,第三年到企业接受职业培训,提高职业技能。

二、毕业实习时间

第三学年(第五、六学期)。

三、毕业实习意义

毕业实习是整个教育教学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门具有职业教育特性的综合实践课程,是高职学生职前教育的必要环节,是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确保高职生的培养规格具有特殊的意义。毕业实习有利于强化同学们实践动手能力,使同学们实习与就业顺利过渡,无缝接轨,为同学们将来走上工作岗位奠定坚实的基础。通过实习,能让学生更早的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学生在实习中不仅掌握了实践经验,而且积累了社会经验和岗位经验,缩短了学生毕业后的适应期。

四、毕业实习形式

工商管理学院毕业实习以统一实习为主,即大三学生要选择学院推荐的单位或到学院招聘的单位实习,特殊情况下可自主实习。学院安排实习指导教师和实习班级辅导员通过各种方式全程跟踪学生实习过程,并到学生所在实习企业、公司进行实习指导。

学院鼓励同学们多参加订单班。

五、毕业实习问题答疑

1、特殊情况下可自主实习,何为“特殊情况”?

答:特殊情况,即家长明确为学生找到专业特别对口的实习岗位,由学生本人申请,实习单位出具同意接收的证明并加盖单位公章,家长签字同意,经招生就业实训办公室核实后方可自主实习。除此之外,一律参加统一实习。

2、参加“统一实习”有什么好处?

答:①有利于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

学生在实习过程中经常与企业产生各种纠纷,包括工资待遇、工作环境、工作时间、劳动强度、加班费用、工伤处理及受到各种不公正对待等等,学院推荐的单位都是与学院常年合作的单位,有着良好的声誉,一旦产生纠纷,学院将出面协调,切实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

②大家集中在一块实习,能够相互帮助,相互鼓励,相互倾诉,减少孤独感和无助感,逐渐适应校园环境向社会环境的转变,比较顺利的融入社会,平稳度过实习期。

③毕业实习期间,学院将不再提供住宿,统一实习可以方便大家一块租房子,既能降低住宿成本,又能在生活上相互照顾。

3、能否不参加实习?

答:不可以。毕业实习是教学计划和教学过程的一个重要环节,是教学场所的转移和学习方式的转变,共计38个学分,不得以任何理由(包括专升本)不参加毕业实习,否则不予毕业。况且当今学生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从小娇生惯养,从未遇到任何挫折。环境稍微艰苦,领导稍微批评就承受不了,更需参加实习接受锻炼。

4、能不能等到离校后再找实习单位?

答:不可以。各班级上报学生实习单位的截止时间是6月20日,若到期学生未找到工作,就业办可推荐实习单位。

5、实习上岗后,若遇到更好的工作机会是否可以调换?

答:可以,但要遵守职业道德。上岗前企业都要对学生进行一定的培训,若学生刚刚上岗或工作很短一段时间即提出调整工作单位,对企业是一种巨大的损失,这种情况下不允许。若实习一段时间后确有更好的工作机会,提前半个月至一个月向企业提出离职申请,经学院核实并同意后方可调换。

6、如何看待实习专业对口?

答:并非一定要在所学专业行业内实习,应完全打破专业界限。

因为,毕业实习重在培养学生职业素养,锻炼学生人际交往、独立生活、适应社会和思辨的能力,促使学生向社会人的角色转变,积累社会经验。加之,目前就业形势严峻,学生毕业后不见得都在本专业行业内工作,毕业后大多数人的工作内容都可能与专业无关。况且,当今许多成功人士都是在非本专业领域取得了成功。

7、如何看待实习工资待遇?

答:毕业实习主要在于学习社会技能,不应过多关注工资待遇的高低。毕竟实习生在踏入工作岗位后,更多的是学习和锻炼,尚不能为企业带来多大的效益。等掌握了一定的技能,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工作熟练之后再考虑工资待遇也不迟。

8、学校不收取任何管理费。不但不收,还积极为学生争取利益,比如奖学金等。

9、各项评优优先考虑统一实习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