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实习过程中需要说明的几项工作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4-04-11浏览次数:174

一、离校之前

1、毕业生生源地信息核对

1)什么是毕业生生源地

毕业生入学前的家庭户口即父母户口所在地为毕业生的生源地。简单说,就是毕业生高考时的户口所在地。大部分同学的生源所在地是没有变动的,极特殊的情况,如入学后父母工作变动,家庭地址变迁者,则由新址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出具父母户籍证明,可以将毕业生家庭所在地的新址作为毕业生的生源地。

2)为什么要统计及核对毕业生生源地

凡未签署有效协议,或列入建议就业计划后未获批准的毕业生,非师范类毕业生全部到生源所在地地市人事局报到。简单说,就是在毕业的时候尚未与就业单位签订就业协议的同学,在校期间的全部档案和相关材料将唯一地发回生源所在地人事局,如果生源所在地填写不正确,有可能造成档案丢失,为同学们毕业后就业造成相当大的困难。

二、实习期间

1、采集毕业生信息

毕业生信息包括由省人事厅直接派人到学校为毕业生拍摄的照片以及毕业生个人基本信息。要求毕业生本人务必参加学校组织的信息采集活动,如果没有按时回校参加,需要毕业生本人到省会城市新华社进行采集。

2、注册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

“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以下简称“信息网”),是由山东省大中专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与山东和华电子信息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的公益性服务网站,是集毕业生就业工作管理、业务处理和毕业生求职择业、用人单位招聘人才于一体的信息化平台。

毕业生的一切毕业手续都需要通过该网站进行,因此,每位应届毕业生必须按时注册该网站。

3、网上签约与签订劳动合同

详见《关于网上签约和签订劳动合同的说明》、《用人单位接收毕业生签约流程》、《劳动合同填写注意事项》。

4、撰写毕业论文

作为一名大学生,如果没有按时完成毕业论文,是不具备毕业条件的,将会造成延期毕业等后果。所以,实习期间的同学一定要随时与论文指导老师取得联系,及时获取毕业论文撰写的要求和安排,以免错过时间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5、填写毕业生信息表

毕业生信息表是每个毕业生必须填写的、将被装入毕业档案中的重要表格,内容包括毕业生本人的基本信息,毕业生的家庭基本信息,毕业生的实习实践经历、毕业生在校期间的表现情况、院系评价、毕业论文情况等。

三、毕业

1、发放报到证

详情见《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发放管理办法》。

2、报到

① 已落实就业单位的毕业生、省内院校毕业生和省外院校山东生源毕业生,持就业报到证和单位要求的有关材料直接到接收单位办理报到手续;省外院校非山东生源毕业生在省内落实就业单位的,须持就业报到证、就业协议书和生源所在地省级招生部门当年的招生大表(复印件加盖学校印章)到山东省人事厅办理审核、签转手续后,再到接收单位办理报到和落户等手续。

② 未落实就业单位的省内院校山东生源毕业生登陆“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使用“网上报到”栏目,按系统提示完成“网上报到”后,持签发到各市、县人事部门的就业报到证、毕业生证书和户口迁移证到相关的人事部门办理报到、落户等手续。

3、二次派遣

二次派遣是指离校时就业报到证签发回生源地人事局的毕业生,在规定期限(自派遣之日起2年)内落实就业单位后,由负责鉴证的人事部门办理的派遣手续。

4、调整改派

毕业生的调整改派是指就业报到证已签发到接收单位,在改派期(1年内),因特殊情况与原接收单位解除就业协议,与新接收单位签订就业协议或申请回生源地就业,由各级人事部门办理的改派手续。

报到、二次派遣、调整改派均以青岛市为例,详情见《青岛市非师范类高校毕业生就业流程须知》。


工商管理学院

2014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