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校内实习指导教师管理办法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4-04-11浏览次数:203

工商管理学院全面推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2+1”培养模式。前两年在学校学习,以掌握职业岗位必备的专业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和职业素质培养,第三年到企业顶岗实习,接受职业培训,提高职业技能。为确保顶岗实习管理质量,工商管理学院实行校内实习指导教师和校外(企业)实习指导教师联合管理的办法。校内实习指导教师由专兼职实习指导教师和辅导员班主任组成。为切实加强对校内实习指导教师的管理,特制订本办法。

一、专兼职实习指导老师岗位要求

1、离校前组织学生召开实习动员会,着重强调安全问题。做好实习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2、采取实地走访、拨打电话、收发电子邮件、收发短信等方式,同实习单位和实习学生之间保持经常性联系,回答学生的咨询,解决学生面临的困难,即时掌握实习生的工作情况。

3、妥善处理学生在实习过程中所发生的各种问题,及时发掘学生实习工作中的典型案例,总结实习管理的经验。

4、不断探索、创新实习管理方法。例如,学生分组自治、联合家长共同管理等。

5、认真填写实习指导记录等材料。

6、收缴实习鉴定表。

7、周一、周四坐班,集中处理本周内实习生事务。

二、辅导员班主任岗位要求

1、负责实习学生考勤,要求实习学生定期向辅导员报到,保持信息畅通,及时传达学院相关通知。

2、了解学生实习期间的思想动向以及工作和生活态度,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和思想转化工作,并做好记录。

3、顶岗实习前协助实习指导教师组织学生,召开实习动员会,做好实习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4、加强“问题学生”的指导、监督和管理,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向并做好这些学生的教育工作。

5、收缴劳动合同、就业协议书等材料并对资料的完整性和有效性进行审核。

6、安排好实习生毕业返校工作,协调处理遗留问题,办理毕业手续。

7、其他未尽与辅导员有关的学生工作。

专兼职实习指导教师和辅导员班主任应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切忌互相推诿。双方及时沟通学生的实习工作和生活,第一时间掌握学生信息。


工商管理学院

招生就业实训办公室

2014年3月